•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新华网: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系列访谈之人民调解员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01-31 09:09

129794808_15167843638651n.jpg

    主持人:说起人民调解大家都不陌生,人民调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之花,人民调解作为一种重要的非诉讼解决方式,在我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首届全国十大最美人民调解员获得者——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建平镇三岔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左从贵同志,和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罗厚如司长做客新华网。

  罗厚如: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新华网向大家介绍人民调解工作有关情况,分享人民调解故事。

  主持人:欢迎罗司长,有请左主任。

  左从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左主任,您作为最基层的村调委会主任,这次被评选为首届全国十大最美人民调解员,有什么感受?

  左从贵: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荣幸。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人民调解员,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我感觉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我也感到非常自豪,以后干起调解工作来会更加有劲,更加有激情。调解的过程虽然充满了酸甜苦辣,每一件纠纷也都各有不同,但我会全力以赴。每当看到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破镜重圆,看到争得面红耳赤的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我都会感到满满的幸福和成就感,所有的苦和累也都忘记了。我还要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关心,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信任,同时感谢司法部组织了这样一个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人民调解员风采的平台。荣誉来之不易,荣誉也代表了更加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加倍珍惜,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重新开始,不断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

  主持人:左主任您这发自内心的想法说得非常好,那想请问罗司长,咱们司法部组织评选全国十大最美人民调解员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

  罗厚如:人民调解员来自群众,直接服务群众,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目前全国人民调解员有385万,每年调解的矛盾纠纷达到900多万件,他们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出了贡献。这次全国十大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非常有意义,他们十位是三百多万人民调解员的优秀代表。

  人民调解员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很多人一干就是十几年,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哪里有矛盾纠纷,就出现在哪里。基层矛盾纠纷看似事小,但他们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在广大人民调解员身上,体现了服务大局、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体现了心系百姓、情暖万家的高尚情怀,体现了恪尽职守、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体现了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优良作风。

  司法部组织这样的评选活动,就是要展示人民调解员的风采,使全社会了解、支持人民调解工作,尊重、爱护人民调解员这支队伍,引导基层群众更多地通过调解手段化解纠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主持人:调解员工作十分辛苦,确实令人敬佩,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左主任,听说你们村以你个人名义设立了一个左哥调解室,你能谈一谈这个名称的由来吗?

  左从贵:那是在2013年,我们宣城市正在推广开展品牌调解室创建活动,提出要做贴近群众的调解明星,当时我们三岔村是第一批试点。在我们建平镇,还有很多这样的调解室,如张爹爹调解室、吴姐调解室等,他们都是由一些有威望、群众信赖的人担任调解员,名称起得都很有个性,叫起来上口,好记,也很亲切,工作都做得不错。我是我们村调委会的主任,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多年,群众对我非常信任。当时,为了让群众更有亲切感,便也想取一个有个性化的名称。为什么叫左哥呢?因为大家都叫我左哥,这在我们那里是一种信任,就是你这个人讲信用,才叫你。大家不分年龄都喊我哥,用我们村群众的话说叫做大事小事喊左哥,所以我就建议在我们村调委会下设立左哥调解室。左哥调解室成立的2014年,我们就调解了100多起纠纷。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调解记录簿已写了满满7大本,里面详细记录了几百起调解案例,大到房产纠纷,小到夫妻闹矛盾、邻里吵架、债务等,每一起调解案例都有双方当事人和调解员的签字,调解成功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很受群众欢迎和肯定。

  主持人:所以说咱们这个左哥调解室也是为人们解决矛盾的有效途径,有如此高的调解成功率也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那借此次机会,能否请罗司长介绍一下全国品牌调解室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情况?

  罗厚如:好的,品牌调解室是这几年进行的创新实践,北京、河南、福建、四川这几个省份积极推进品牌调解室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品牌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目前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我们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有这几种形式。

  一是村和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这是最基层的调解委员会,总共数量是60多万,占整个调解委员会数量的大头,调解的矛盾主要是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等方面的传统领域的矛盾纠纷。

  二是企事业单位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在全国大约有4万多个,调解的对象主要是企事业单位职工之间和职工与单位之间的矛盾纠纷。

  三是乡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现在在全国有4万多个,他们主要调解的是村(居)调解委员会调解不了的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

  四是行业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分布在医疗、道路交通、物业等几方面领域,目前这块人民调解委员会发展的数量增速比较快,总共有4万多个,每年调解的矛盾纠纷量大约在140万件左右。

  主持人:所以说咱们的人民调解室也是深入、广泛、细致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类纠纷。那左主任,想问一下您,您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也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调处化解了大量的纠纷,那有哪些体会可以与我们分享呢?

  左从贵:我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调解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有过委屈、难过,但更多的是快乐,快乐的是每一件矛盾纠纷,经过我们耐心的调解,最终都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解了心结。每一件纠纷的成功调解,汇聚成了村民对我的无比信任,这份信任,是我做好调解的信心和动力所在。

  多年来,我在调解工作中,坚持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我觉得人民调解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隐患、解烦忧、化纷争的工作,没有名、没有利,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不理解这项工作。我们在做调解工作时,常常会遇到种种压力,经常要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做调解工作,既有当事人的埋怨,也有来自家人的不理解,其艰辛可想而知。因此,要想做好调解工作非常不容易,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要有真情。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当纠纷当事人来申请调解时,必须要热情接待、热情服务,积极主动了解双方当事人反映的情况,真心倾听。只有付出真心真情,才能让群众增强对你的信任,才能让群众打开心扉。真情是打开调解大门的钥匙。

  二是要依法调解。以前农村的矛盾纠纷比较简单,不是张家长就是李家短,我们调解往往建议双方各退一步,互相体谅,更多的是讲感情。现在不一样了,很多矛盾纠纷涉及到相关法律,大家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都很强,处理难度很大,仅有一份调解的热情是不够的。我非常注意学习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政策,根据法律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信服。在调解过程中,一定要全面调查了解纠纷产生的原因,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想法,对症下药;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偏私。只有这样,人民调解员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望,才能更好地解决纠纷和预防纠纷的发生。

  三是要有耐心。矛盾纠纷的调解过程,是一个劝导说服和积极引导的过程。在具体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一开始并不一定会接受调解员的意见和建议,需要有一个反复沟通协商的过程。如果缺乏耐心,纠纷调解可能就进行不下去。

  总的来讲,农村的矛盾纠纷并没有太多的不同,有鸡毛蒜皮和家长里短的小事,还有土地纠纷、劳务纠纷、合同纠纷、人身伤害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在我看来,只要我们调解员始终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去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当好一名受人民群众欢迎和爱戴的人民调解员。

  主持人: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有时可能对家里的事难以顾及,有时还可能会遇到危险,请问你家里人支持吗?

  左从贵:在家人的眼里,我或许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也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因为矛盾纠纷不讲时间地点,一旦发生了,就要及时处理,否则小问题容易发展成大矛盾,这就经常会导致没有时间顾及家里的事。比如我女儿结婚时,那么多事需要筹备,都是我爱人一个人扛下来的;我父亲去世时,我正在调解一起重大矛盾纠纷,实在抽不开身,我交待家人把父亲遗体放在殡仪馆,待纠纷解决后,才回去安排父亲的后事;还有我岳父生病,我陪着爱人一同送往南京治疗的途中,接到村里报告,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我二话没说立即下车赶回去处理……。这样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家里人很体谅我。这些年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这都要归功于我的爱人和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的工作也干不下去。特别是我的爱人总是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有时候我很晚回家,她都等着我回来。我爱人说过一句话,我很感动。她说:大家都这么信任你,你就要好好干,不要有顾虑,你要是负伤了,我来服侍你。这句话,现在想起,心里还是热呼呼的。

  主持人:其实每件纠纷的及时妥善化解,都是人民调解员辛勤付出的结果,背后还有他们家人的支持。但我们知道,人民调解是不收费的,请问罗司长,国家对人民调解员开展工作有哪些法律和政策保障呢?

  罗厚如:非常感谢主持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关心。做好人民调解工作,需要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无私奉献,需要家人的理解,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这么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2010年颁布的《人民调解法》,明确规定国家要鼓励和支持人民调解工作。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所需经费应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要按照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规定人民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应当给予适当的误工补贴;因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致伤致残,生活发生困难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医疗、生活救助;对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牺牲的人民调解员,他的配偶、子女按照国家规定享受抚恤优待政策。

  司法部、财政部还曾经专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对落实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补助经费、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也就是人民调解三项经费提出要求。去年以来,司法部牵头,会同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这个意见对人民调解员的选聘、培训、管理、工作保障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人民调解法》和有关意见的贯彻落实,解除人民调解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调解工作中去。

  主持人:司法部和相关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法律和政策保障,让咱们的人民调解员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调解工作中去。那作为村支书和村长,左主任您又是村调委会主任,在2018年有哪些打算呢?又如何将调解工作与村里的全局工作结合起来?

  左从贵:我要更加积极履行好职责,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2011年担任村书记时,村里集体经济在全镇最穷、负债最多。通过我到村里这几年来,我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积极创办村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的村,终于摆脱了穷帽子。

  同时,作为一名调委会主任,我会把调解工作与村里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其实它们并不是割裂的,做好了反而可以相辅相成,调解工作本身就是村里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本来就应该亲手抓,亲自过问。只有做好调解工作,才能为村里各方面工作营造好的环境。只要我们有一颗甘愿为了父老乡亲操心受累、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的心,许多工作就会很好地融合起来,群众对你的工作就会积极支持。

  今后,我要以此次荣誉为激励和鞭策,牢记一名党员和人民调解员的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不断学习增强个人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投入更加饱满的热情,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让矛盾更好地解决,继续发挥好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带领群众共同创建美好和谐家园,为加快建设美好郎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人民调解员的一份力量。

  主持人:请问罗司长,新的一年在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方面有哪些具体考虑呢?

  罗厚如:确实,新时代对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不断深化,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调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我们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调解为人民,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社区)是基层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单元,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充实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完善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让基层群众有了矛盾纠纷,就能够就近就地获得调解服务。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提高他们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实现老娘舅式传统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的创新升级。要充分利用部里面开发的12348中国法网,建立人民调解案例库和人民调解员微信工作群,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调解服务。要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大力发展专业化、职业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专业性的调解服务需求。要深化、创新调解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对行业、专业调解工作的统筹指导、协调服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以崭新的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