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2-27 09:46

宣城市人民政府: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和部署,认真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2017年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1.坚持法治统领发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执业规范化水平,大力开展法治示范系统创建,出台《宣城市司法行政系统创建法治示范单位实施方案》,采取系统化构建,项目化推进的模式,按照职能、业务等方面,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推进司法行政机关依法治国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实现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认真处理行政复议应诉。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应诉工作,3月,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建立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一案一报制度,要求县市区司法局及局机关各科室严格执行案件报告制度、及时报送办案意见建议、加强行政案件能力建设。畅通矛盾化解渠道,积极运用和解、调解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加强行政复议与信访、行政诉讼、行政调解等纠纷解决方式的衔接配合。今年以来,市司法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坚持合法合理行政。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为单位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局重要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力行科学民主决策

1.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出台《宣城市司法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宣城市司法行政系统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明确重大事项决定前必须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方案、听取意见等程序,严格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市、县两级司法行政系统均建立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了合法性审查全覆盖。2017年以来,进行广播广告承揽合同、影视拍摄制作合同、协议等各类合法性审查事项25项,共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共96条。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积极落实《宣城市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办法》,组建专业法律顾问团队,聘请南宣律师事务所李永胜等3名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从重大改革决策参谋、规范性文件审核、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提供专业法律服务。2017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论证3次,提供法律建议11意见,审核规范性文件及合同12个,提供修改建议47条。

3.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和清理。在遵循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需要的前提下, 2017年拟计划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10件,并公布了规范性文件送审的式样,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7月份印发《宣城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对2001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期间,以市司法局名义发布的2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经清理,其中保留15件、废止6件。此外在市法制办的指导下,先后分三批次对2001年-2016年的市政府文件进行了清理。2017年我局无提请市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同时严格落实《宣城市司法局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坚持“有件必备”的原则,对局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向市法制办报备,2017年在安徽法制监督平台备案3件,备案率100%。

(三)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 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深化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年初发布全年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制定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的“两单一库”信息。9月5日制定出台《宣城市司法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市局法制科会同市矫正科、基层科、公律科等执法科室组织开展了4次执法检查活动,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确保执法公正公平。10月24日,根据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任务要求,首次在网上平台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对法律服务行随机抽查事项进行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在门户网站公示。

2.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建立全省首个行政执法工作室。实行独立专人管理,配备了先进的音频视频监控系统和电脑办公系统,采购了执法记录仪等相关执法设备。工作室多功能定位,应用于行政处罚案件的谈话取证,行政复议案件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案件,定期更新在编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和执法记录,动态化管理,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

3.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5月23日,率先在全市举办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培训及专门法律知识测试,邀请市法制办专家许小龙主任解读《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考试严肃考风考纪,全程摄像,考试顺利进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58人参加考试。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局机关行政执法人员持有行政执法证件28人,除新进人员外持证率达100%。

4.抓好“放管服”改革工作。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宣城市司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及工作流程的通知》编制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工作流程。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我局保留权力事项由10 项压缩至8项;认真自查清理中介服务保留事项清单,保留事项清单0项,取消事项清单1项;精细编制行政许可事项1项、公共服务清单26项等27项服务事项,扎实推进行政许可标准体系建设,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我局服务事项已在智慧宣城网上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办结事项11件。

(四)突出重点圆满完成依法行政目标任务

1.认真完成“进一步完善机关集中学法月学法、考法新机制”年度改革工作任务。探索“机关集中学法月”学法考法新机制。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自主研发“机关集中学法月”网络、手机考试系统,分别于2月3日、2月22日组织了两场网上集中法律知测试,全市7个县市区、89个市直单位的23400人参加了考试,参考率97.9%,80分以上占87.5%。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进机关活动。市委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市直30余家单位的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敬亭大讲坛”,邀请华东政法大学的教授为全市领导干部上法治课;联合市委宣传部,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宣讲团开展年度法治巡讲活动等等。

2.稳步推进全市公证体制改革。成立公证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宣城市2016-2019年公证员配备方案》,明确要求2019年全市公证员配备任务,以满足公证改革事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出台《宣城公证“迎接党的十九大,服务大局做贡献实施方案》,明确列举公证服务五件实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公证网络平台建设,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等手段,实现互联网+公证模式。

3.加大落实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刑事被害人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开展为不服司法机关生效刑事裁判、决定的经济困难申诉人提供法律援助。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引导法律援助人员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服务,完善案件指派工作制度。组建法援志愿律师团,分类别组建专业化承办队伍,探索政府购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援助服务工作。

4.不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一是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的实施意见,邀请市人大代表开展“执行难”专题调研,协助律师破解执行难题。二是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成立律师投诉查处工作办公室,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信箱,建立律师事务所主体责任和约谈制度。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制度,有计划推进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和执业专业化分工。三是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开发“党员连在线上、支部建在网上、服务落在点上”律师党建工作网络平台,切实发挥党员律师服务社会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和市法制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不平衡,局机关个别科室重视程度不够,依法行政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行政执法装备还未采购到位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8年度工作打算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续写新时代宣城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1.积极创建依法行政法治示范单位。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开展全省系统法治示范单位活动,落实法治化统领部署,不断加强司法行政法治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

2.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和考核监督制度。

3.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室的功能设置,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工作室的作用。

4.适时掌握检察体制改革和人民监督员改革工作的相关动态,积极落实,做到无缝对接。加强与市检察院的联动和沟通,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5.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典型示范带动等方面,精心撰写反映本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6. 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统一标准开展随机抽查,杜绝选择性执法。年内对重点执法部门和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两次,检查结果在全市范围通报。

7. 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努力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和水平。

8. 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控,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宣城市司法局

2018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