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内容丰富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8-07 14:35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为大力弘扬宪法法律精神,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发挥大学生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宣城市法宣办联合合工大文法学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围绕四大块内容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开展宪法法律宣传。25位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分组深入我市7县市区的70余个机关、单位、社区、乡村、企业及1500余户家庭,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宪法手册、赠送法治礼品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法律知识。在宁国市,大学生结合“五送五帮”开展了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在绩溪县,大学生普法志愿者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举办了宪法知识讲座,提供了法律咨询;在旌德县,学生们搭设了法治咨询台,吸引力众多村民驻足观看,其中还有积极学法的小学生。 
    进行法治问卷调查。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们每到一处都会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开展法治问卷调查,以实地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等情况。活动结束后共回收有效法治调查问卷4655份,群众法律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90%以上。 

   拜访普法先进人物。大学生普法志愿者宣州区分队和泾县分队分别前往阳德社区和查济古村,看望了该市先进普法人物代表俞德忠和葛彬。队员们详细了解了两位老人的普法事迹,仔细聆听了两位老人的谆谆教诲,认真观看了两位老人的普法资料。结束拜访后,同学们深有感触,其中宣州分队队员撰写的文章《撒余晖以逐法治之光——俞德忠老人与他的“阳德之声”》已被中国大学生网采用。 

   挖掘地域法治文化。大学生普法志愿者们分别参观了宣州区水东镇祈梅村禁赌碑、郎溪县施吴村家风文化法治宣传室、广德县乡贤馆、宁国市云梯畲族乡、泾县查氏宗祠、绩溪县尚村、旌德县朱旺村,了解了禁赌碑、十姓九祠、“井水不犯河水”等历史渊源,挖掘了吴氏家训、文化榜样吴应龙事迹、《郑氏族谱》、查氏族规及各地的家风家训、乡规民约中蕴含的法治元素,并对其进行法治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 

    活动结束后,大学生普法志愿者杨鹏宇围绕党的领导、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科学普法、法律补充方面作了深刻总结;郑鑫通过法治实践感悟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以《爱莲说》一文论述了廉洁、廉政的内涵。据悉,宣城市法宣办将在下学期开学后举办2018年度大学生暑期法治实践活动座谈会,以便总结优秀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