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人民网:从“局外人”到“家里人”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08:05

    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历久弥新的典型。50多年来,随着时代发展、形势任务变化,“枫桥经验”也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法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依靠群众妥善处理社会综合治理问题的核心要旨,发扬优良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的“枫桥经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党中央和公安部、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践行群众路线,紧密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深化首都公安改革部署,强化党建引领,着眼于精治共治法治一体化建设,致力于释放提升基层善治活力,在不断试点实践的基础上,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王小洪同志专题部署,全面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助推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基层治理的能力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枫桥经验”在北京地区形成生动实践,创造了2018年第三季度首都群众安全感98%的历史新高。

    永远把居民放心上

    在党员社区民警兼职副书记的工作中,公安派出所特别注重从“推动、优选、保障”上下功夫。丰台分局太平桥派出所辖区治安复杂,过去没有党员社区民警兼任副书记时,经常是派出所一家“单打独斗”。实行试点政策后,所长于伟积极争取街道工委支持,把所里素质最好、能力最强、群众口碑最佳的6名党员社区民警作为推荐人选,经过履行任命程序,分别担任了6个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汪建飞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丰台区太平西里社区,砖红色的外墙、带着锈迹的护栏依然带着80年代的印记。而门口的智能门禁系统却科技感满满,居民通过 手机APP、“刷脸”、刷身份证、医保卡等多种方式打开门禁,安全便捷。太平桥西里社区是老旧小区,过去技防设施差,居民结构复杂,110警情高发,自治管理难度大。2012年,太平桥派出所党员民警汪建飞被任命为社区党委副书记,从此他不再只是一位片警,社区群众的大小事务都成为他肩上的责任,心里的牵挂。他扎根基层事业,深度融入社区,为解决治安乱象,统筹各方面力量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加强技防设施投入,创新开展居民便捷服务,入户走访化解矛盾纠纷,经过努力,社区里破损的防盗门换新了,智能门禁系统装上了,110警情降下来了,老百姓的实际困难解决了,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汪建飞每天在社区走街串巷,零距离服务群众,为老百姓办小事,解决小困难,小问题。家住39号楼208号的王阿姨84岁了,一人居住,喜欢收集旧纸箱,从家门口一直堆放到电梯门口,影响了社区环境,埋下火灾隐患。物业数次清理都遭到王阿姨的阻拦。汪建飞知晓情况后,主动去到王阿姨家,真诚为她的生活安全便利着想,耐心解释可能产生的后果,王阿姨终于同意由民警安排废品收购人员上门收购。此后,汪建飞时常上门关怀陪伴,与王阿姨建立起深厚感情。一天晚上七点多,下班路过小区遇见王阿姨,阿姨高兴地叫他:“我的儿,你怎么知道娘找你,咱娘俩有感应!”闻听,汪建飞瞬间湿润了眼睛。

    “永远把居民放心上,居民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面对记者的镜头,汪建飞腼腆地笑着说。

    “宇宙中心”的副书记

    海淀区五道口周边高校众多,境外人员聚集,被戏称为“宇宙中心”。属地中关村派出所管辖的华清嘉园社区涉外出租房占半数以上,高峰时入住境外人员800余人,社区东侧路是五道口“酒吧一条街”,涉外特征明显。中关村派出所党员社区民警闫昕卓针对社区流动人口多、外国人多、情况复杂的特点,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副书记的身份优势和角色优势,以创新基层党建带动新型社区警务团队建设,组织成立“党建协调委员会”,建立了“基层党建+物业”管理模式,通过组织相关单位党员干部定期会商,及时掌握所属支部党建工作进展、辖区社情民意情况和治安管理突出问题。为解决社区外国人生活中的困难,闫副书记依托党委,形成专门针对外国人的宣传跟访机制,警务站负责外国人登记,并入户进行防租房诈骗、电信诈骗等法制宣传,为外籍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租房信息,成为外籍人员在异国他乡真正信得过的人。他还策划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日本、韩国的朋友,教居民做寿司、泡菜饼;邀请巴基斯坦留学生跟居民学习包饺子,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带领青年汇社工,组织留学生参观百年老字号义利食品厂,动手制作中国传统美食中秋月饼,不仅使社区外籍人员了解了中国的风俗习惯和法律政策,还增强了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自觉做首都首善居民。

    “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石景山分局苹果园派出所党员社区民警刘炳旺多年来担任八大处社区党委副书记,依靠组织优势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将社区党建与社区平安治理相结合,在自身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治安管理组织员、服务群众勤务员”的基础上,把社区干部、志愿者也发展成了“四大员”,并依托“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组织了一支由40余名老党员参加的治安巡逻队,使群防群治力量在社区防范工作中发挥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乡镇”,连续八年“零发案”。

    他经常在社区党员会上承诺:“谁家有事就给我打电话,我保证第一个赶到。”2014年11月,两户居民因污水管道堵塞引发纠纷,影响了整个单元楼的供暖。刘炳旺得知后立即上门协调,亲自上手将堵塞的管道切开,瞬间管道内积存的大量污水喷洒了他满头满身,他顾不上清理,继续抢修,直到新管道安装成功。“我不是想感动谁,我就是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好让老百姓的暖气供上。”说这话时,55岁的刘炳旺头发花白,面颊因发烧略微泛红,眼神里却写满真诚和坚毅。

    全面推行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有效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增强了基层党建合力,提升了服务群众能力,释放了基层善治活力。党员社区民警以副书记身份加入到社区(村)党组织中,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从社区“局外人”成为老百姓的“家里人”,全面掌握社区情况,把握群众需求,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服务窗口前移至群众家门口,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为群众做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使广大群众共享善治成果。

    为固化经验,完善机制,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委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北京市公安局专门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的实施意见》。到2019年7月,将实现全市社区(村)党员社区民警兼职副书记全覆盖,为全市基层治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