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法制网: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浏览次数: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02-02 11:14

    法制网评论员

    1月中旬,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1月底开始,各省政法工作会议陆续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营造喜庆安宁的社会环境,是各地政法工作会议的鲜明主题。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平安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再次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目标。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要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善于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办事,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分阶段、分领域地完善策略方法、调整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各级各地政法机关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要在推进专项斗争中,边扫黑除恶“打伞”,边正风肃纪强警。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政法队伍暴露出来的问题,分析当前政法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抓紧研究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把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政法系统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政法领域改革,要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构建起党领导下政法机关分工负责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和符合新时代政法工作规律特点的内设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建立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机制,为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供有力保障。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执法司法工作机制改革,推进政法公共服务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五个过硬”塑造了一支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法队伍。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努力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要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加强政法队伍革命化建设,增强政法队伍“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坚强保证。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举措和成效,是检验各级各地政法机关的政治觉悟和执行能力的重要标尺。一直以来,用行动说话是我们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让我们马上行动起来,以更优异的佳绩,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