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关于组织“情系万家 法润宣城”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3-05 09:14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政法委、各县(市、区)法宣办、司法局、文化和旅游局、文联,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根据《宣城市2019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实施方案》(宣法宣﹝2018﹞1号)安排,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法宣办决定面向全市开展法治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征集、评选活动,引导和激励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市有较大影响、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为一体、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果,增强全体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积极助推法治宣城建设。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创作、征集、评选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形成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鼓励创作出一批优秀的法治文艺节目,使普法宣传贴近老百姓生活、贴近基层实际,为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奠定基础;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导功能,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促进形成崇尚法治、遵纪守法的人文环境。

三、活动主题

  弘扬法治精神 传播法治文化----情系万家 法润宣城

  四、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共同主办,由市法宣办负责具体实施。

  五、作品要求

  (一)内容

  1、推荐作品要主题突出,要以宣传宪法和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宣传法治观点、法治事件或法治人物;以反映和讴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先进行为;以正面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态度决心和工作成果,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等为中心和主题。

  2、征集作品应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原创作品。以群众易于接受,深入人心的作品,在全社会营造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办事用法的法治氛围。

  3、征集作品应在准确把握政治性的基础上,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力求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统一,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二)形式

  本次评选创作、征集、评选的文艺作品主要以小品、相声、歌曲、舞蹈、快板、戏曲、诗歌类等法治文艺作品为主。

  六、活动安排

  1、即日起至--5月31日,剧本创作和推荐报送。

  2、2019年6月1日--6月30日,组织专家评审。

  3、2019年7月,公布评审结果。

4、“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期间择优展演。

  七、工作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将此次活动作为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抓手,纳入年度法治工作日程,认真组织策划本地区、本单位法治文艺作品的创作、征集及推荐工作。

  2、注重广泛发动。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充分利用本地区资源,有重点的挖掘、培育、创作一批具有行业和地域特色高质量、高水平的法治文艺作品参评。要积极协调利用文化馆、艺术院校、剧院文艺团体、协会、中小学校及大学院校等单位和部门的职能作用,提升法治文艺作品的创作。

  3、确保质量并举。各地各部门要对上报的作品严格把关,确保推荐的作品都是积极向上具有时代气息的法治文化精品。各县市区要确保推荐一个法治文艺作品,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文联、市教体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合工大宣城校区等单位各推荐一个法治文艺作品,其他市直单位也要做好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的推荐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法宣办将对各地、各单位推荐的作品统一组织评审,对优秀的法治文艺作品收录整理汇编,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展演。推荐工作纳入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

  八、相关说明

  1、此次活动的征集和评选要求是近三年内创作完成的作品。

  2、各参评单位与个人要遵守法律规定,保证对作品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不得抄袭、模仿。

  3、出于普法的公益需求,活动主办方对获奖作品有表演、编辑、改编、出版权和向上级组织报送参评等权利,不另付酬。

  4、本次活动恕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举办方所有。

  5、报送的参评剧本电子版和《法治文艺作品剧本申报表》电子版,于2019年4月30日前报市法宣办。

  联系人:翟永俊    唐  骏    联系电话:3023802

   电子邮箱:xcpf124@126.com

  地址:梅园路48号金色阳光大厦

  附:《法治文艺作品剧本推荐表.docx

(此页无正文)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中共宣城市委政法委员会

 

 

 

宣城市司法局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

 

 

 

宣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宣城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2月14日              

 

 

附件

法治文艺作品剧本推荐表

节目名称

 

节目类型

 

节目时长

 

表演人数

 

联系人姓名职务

 

推荐单位

 

联系号码及邮箱

 

节目概要

 

推荐单位意见

        (盖章)                                                             

评审意见

 (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