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绩溪县司法局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质量

浏览次数: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4-11 16:59

    为加强新时代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建设,激发法律援助人员办案积极性和责任心,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产品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今年来,绩溪县司法局从把好“三关”入手,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质量。

    一是把好审批关,提升受理质量。严格按照法律援助对象、事项范围等相关受理条件进行审查,对符合法律援助申请条件的,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和当日指派;对于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应补充的材料及要求;对于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明确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对于重大群体性和涉法涉诉等特殊案件,与相关部门对接,实行援调结合,调解不成的,及时做好引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把好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将民生实事做实做好。

    二是把好跟踪关,提升办案质量。案件一旦指派,即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了解案件进展情况,督促案件承办人履行职责,及时纠正案件承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案件庭审旁听评议小组,对不同承办人的各类开庭审理案件组织开展旁听评议活动,促进承办人尽职办案;案件结案后,及时回访受援人,并征求法官等司法人员意见,了解承办人办案表现及援助效果。通过把好承办过程关口,提高了结案率,也使受援人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维护。

    三是把好归档关,提升案卷质量。依据《安徽省法律援助案件管理质量标准(试行)》等七个规范性文件及《宣城市法律援助案卷目录(试行)》要求,加强法援案卷管理,确保入卷材料真实、完整,确保归档案卷合格、规范;建立了法律援助业务档案管理制度,对办结移交案卷从装订是否规范、案内材料是否完整以及办案思路、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审查,对优秀案卷首先考虑作为公彩案件,对于立卷材料齐全的,及时向承办人支付办案补贴,对不合格案卷进行针对性指导,督促承办人限时补正,提升案卷质量。通过把好卷宗关,真实记录和完整体现法律援助的活动过程与工作成效。

                                                                                                                       (绩溪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