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泾县司法局“四式”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28 17:14

    今年以来,泾县司法局坚持以服务困难人群为宗旨,“四式”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构建“发散式”服务网络。按照“应援尽援”的工作思路,建成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基点, 11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145个村(居)法律援助点为触角的“发散式”服务网络,形成法律援助服务主体全覆盖。

    推行“订制式”便民服务。根据受援人群类别和申请事项内容,结合承办人专业特长,从数据库里为申请人筛选出合适的承办人,实现援助效率最大化。针对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及其他因特殊原因不能到实体平台申请的,采取上门服务或联系就近政务服务帮办人员为其网上办理申请。

    开展“覆盖式”刑事援助。开展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不断完善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设立援助工作站,建立健全值班值班、通知辩护、部门衔接等工作机制,形成贯穿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各阶段的援助格局。

强化“一站式”质量监管。为提高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规范法律援助服务水平,中心全面开展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廉洁承诺机制。并通过案件质量检查、评查与回访、旁听庭审、案件质量同行评估、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规范接待、受理、指派、办理、结案等工作流程。利用受理大厅公示栏和网站等多种渠道公示法律援助投诉电话、投诉方式,方便群众监督,强化了涵盖受理、过程、结果三方面一站式的法律援助质量监管体系,确保应援优援。

(泾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