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广德县司法局坚持“四轮驱动”全力打好扫黑除恶舆论宣传攻坚战

浏览次数: 来源:广德县司法局(陈兴柏) 发布时间:2019-06-14 10:07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以来,广德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独特优势,紧紧抓住法治宣传这根主轴,全领域整合资源,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上下倾心聚力,创新建立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联动机制,为净化社会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640.webp.jpg

 把稳“政治轮”:提高站位,武装队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局始终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扫黑除恶这根弦,把扫黑除恶工作摆到全局首要位置,成立由一把手总负责的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短、中、长期的法治宣传实施方案。力求从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入手,组织机关干警、司法所长、律师、法律工作者及人民调解员,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有关扫黑除恶的方针政策,并邀请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汉涛作了题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和谐幸福美丽广德》的专题报告,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代背景、政策法规和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培训,为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政治理论基础。

64.webp.jpg

注力“联动轮”: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在全面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中,理清宣传思路,确立宣传内容,制定宣传规划。首先建立各部门、各科室、各基层司法所、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联动机制,做到上下联动,左右穿插,各取所长,各显其能,形成合力。其次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全县136个村(社区)开设法律讲座,邀请律师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宣讲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对社会的危害性,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鼓励检举揭发黑恶违法犯罪线索,促进共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再次是建立健全律师事务所四项工作制度,即:立案审查制、请示报告制、集体研究制、档案管理制,并积极做好双报备工作。截至目前,律师接受委托辩护报备涉黑涉恶案件33件,扫黑除恶办转交刑事法律援助39件,法院一审指派法律援助案件35件,结案报备47件。

9.webp.jpg

激发“创新轮”:创新思路,不留死角。积极与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密切合作,策划创意出了既有思想指导性,又有艺术感染力的专题公益宣传片,在节目间隙穿插播放,全天候在电视荧屏上循环滚动宣传字幕。同时加大网络平台宣传力度,用活微信平台和《广德普法微博》等新型媒体,对扫黑除恶的典型案例进行报道,让人民群众全时空接受到法治宣传教育。不仅如此,该局在人口密集区域、广场及路旁张贴法治宣传“明白图”。对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等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内容,采用漫画形式,图文并茂进行展示,让人民群众一看就懂,让违法行为无处可藏。

6.webp.jpg

压实“督导轮”:加强督导,巩固战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首尾如一,持之以恒。不失时机地组织相关人员对每个部门、每个区域、每个环节及重点对象进行排查督导,对辖区内在册的255名社区服刑人员中是否存在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逐一梳理,通过查看档案,了解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环节,对重新犯罪风险较高,有危害社会安全倾向的15名重点服刑人员,每月至少走访两次,把面对面的法治教育谈话和严格管控进行有机结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走访率和录入率均达100%。

在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的基础上,该局还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深入细致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帮扶工作,从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和日常监管入手,对涉枪、涉爆类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矫人员进行重点走访和帮扶,截至目前,全县在册安置帮教的264人中,解决低保4人,重点帮教7人,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另外,还通过各基层司法所和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发现和掌握各种矛盾纠纷的源头,严防矛盾纠纷被黑恶势力拉拢利用。坚持边排查、边调解、边研判,发现苗头性纠纷和重大隐患,及时形成预警研判报告,截至今年五月底,已摸排4条相关线索,并已移交县扫黑办做好进一步调查核实,有效地巩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取得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