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法制网:法律服务行业数字化探索因何大热

浏览次数: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10:55

 

★ 大大提高律师办案质效

★ 帮助年轻律师快速成长

★ 有效促进律所规范管理

★ 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浙江六思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春山深耕法律顾问领域多年,但一直苦于不知怎样带好团队,业务发展也开始遭遇瓶颈。

一个偶然的机会,陈春山得知,全国律师协会标准化专家工作组组长、律师张民元研发了31054智能法律顾问产品,经过认真考察后,陈春山带领六思律所整所加盟,将31054模块植入“师踌之路·六思法律顾问”专业团队,延伸开发出一系列适合浙江金华当地的法律顾问新产品,业务由此得以迅速发展。

31054智能法律顾问产品、律小牛刑事辩护智能办案辅助系统、KindleLaw数字化法律服务系统、律箭综合服务平台……《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发现,如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法律服务数字化产品,在业内掀起一股探索发展热潮,为提升律所管理水平、提高律师办案质效、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探索创新

数字化产品蜂拥而至

2019年3月,由张民元领衔开发的31054智能法律顾问标准化产品诞生,并在今年法制日报社举办的全国智慧司法大赛中获得“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解决方案提供商”荣誉称号。

张民元告诉记者,31054智能法律顾问产品以自主研发的法律顾问基础标准、服务标准、评价标准三大标准体系为核心技术,通过建立法律顾问的决策、组织、运行、评价等十大核心要素产品模块,依托数据收集、在线协同文档、在线审批、云存储、在线汇报总结五大智能化软件,提出法律顾问评价与考核的空间、时间、人文、效率四大指标,构成一个法律顾问绩效考核体系,提升法律顾问服务的水平与质量。

31054智能法律顾问产品旨在统一法律顾问专业服务标准,让客户和律师均在统一标准的规则范围内公开公平竞争,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带动服务标准的演变与提升,消灭极度个性化的法律顾问服务为执业律师带来的疲于奔命和客户需求无休止的扩大漫延。

“我们的目的是将专业的法律顾问律师集中于一个公开共享的平台上,提供统一、标准化专业法律服务,让律师的服务更规范专业,让客户需求更严谨合理。”张民元解释说。

2018年4月,广东际唐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平凡组建技术研发团队,借助大数据分析、智能研判等新技术,历时一年时间,研发了属于律师的刑事办案系统——律小牛刑事辩护智能办案辅助系统。

“通过5大功能链、17个主要功能项,律小牛为律师办理刑事案件从收案、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到审判阶段全过程提供智能辅助。”刘平凡说,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等具体办案阶段,律小牛都能辅助律师高质量办理刑事案件。

“全流程规范指引可以告诉律师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应该从事哪些具体的辩护工作,配合979份规范文书、文书使用说明和文书示例,让律师不再为案件应该怎么办、如何撰写相应的法律文书而苦恼。”刘平凡说。

2019年3月30日,瀛和律师机构在北京举办2019中国数字化律所战略发展论坛,论坛的重头戏是对外发布全新数字化律所操作系统——KindleLaw。

瀛和律师机构总部负责人孙在辰告诉记者,KindleLaw是一款数字化法律服务系统,以个性化咨询方案与区块链底层技术为支撑,通过SAAS系统为律所提供运营及服务的解决方案。

“KindleLaw针对律所制定数字化激励产品,在提升团队成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使管理变得清晰简单。同时开发了针对律所客户的数字化激励产品、智能法律服务云系统等多款法律服务产品,帮助律所解决增长痛点。”孙在辰说。

除改变律师生态的生产关系,KindleLaw还提供数据检索支持、合同库模板支持,覆盖市面上多样的、具有价值的海量数据,其中包含超过8000万条法规案例、超过1.2个合同库模板、1.8亿家企业信息查询,而且搜索速度始终在不断迭代。

2015年,由湖南律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律箭诞生,初期定位于智能案件管理系统。此后,律箭逐步将产品定义丰富为集高效办案、拓业营销、律所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律师”与“互联网律所”承载平台的形象出现,融入了律师数字化名片打造、优质案源承接、协助打造律师个人法律服务产品等多种功能,实现新的跨越。

紧跟时代步伐,瞄准行业痛点,借助技术优势……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和律师事务所加入到法律服务行业数字化产品研发中来,大量相关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

津津乐道

使用者感叹功能强大

“去年3月,我第一次使用律箭,感觉与实际工作非常契合,从最简单的云盘存储,到案件进度管理和分析,再到智能梳理案件信息等,越深入使用越能体会到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拥有20年执业经验的北京盈科(长沙)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何箭说。

湖南律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凡自豪地告诉记者,律箭是集高效办案、拓业营销、律所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打破了传统案件管理系统以管理为本、以律所为单位的桎梏,提出以人为本、无边界合作理念,致力于成为一线办案律师上手实用的工具,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市场的公开透明度与信息对称性。

如何从浩如烟海的案件信息中寻找有利于当事人的辩点?如何全面规范地审查证据材料,从而制定有力的质证提纲和质证意见?如何审查公检法机关的办案程序是否合规,维护当事人的程序性权益……这些已经成为许多律师,特别是缺乏刑事辩护经验律师的痛点和难点。

刘平凡从事刑事辩护近20年,他坦言,在执业初期,也曾被这些问题长期困扰。

为此,参与律小牛研发过程中,刘平凡牵头设计了“办案宝典”功能,为律师在辩护过程中提供了3份详细指引,一站式解决这些难题:罪名检索报告为律师精确提供各罪的罪名分析,在个案中准确提示辩护要点;证据审查、质证指引为律师提供物证、书证、被害人陈述、鉴定意见等几类证据审查过程中超过400条质证点,为律师质证提供有效帮助;诉讼合规指引辅助律师审查刑事案件,从侦查阶段立案到审判阶段庭审等刑事诉讼程序中重要程序节点是否合规等一目了然。

“律小牛如同办案的动力加速器。”律师林广军感叹道。

不仅如此,律小牛的很多实用功能为律师们津津乐道。比如在诉讼节点登记功能中,律师可以选择侦查羁押、审查批准逮捕、强制措施等重要诉讼节点,一旦到期,系统会自动进行提醒;在合作办案功能链中,无论合作律师相隔多远,全案信息、材料可实现及时分享,文书亦可协作编辑,避免因信息传递不同步导致辩护不彻底。

作为瀛和机构成员之一的陕西瀛久律师事务所,于2019年通过链改设计,利用KindleLaw为数字化改革提供硬件体系支撑,将律所管理工作模块化分解,带入权益激励设计方案,以律所每位成员发生的与律所发展相关的行为为触发点,将行为量化为固定权益,让系统管理律所。

“KindleLaw不单纯依靠人力资源,而是让系统管理律所,实现高效、公平的律所管理改革。”深入接触KindleLaw后,陕西瀛久律所主任赵红艳说。

前景展望

数字化发展已成潮流

“目前,宿迁市律师事务所管理系统包括金助理、E律师、律通、天行通等,通过数字化、系统化方式对律所案件管理、财务管理、智能办公等起到积极作用。”江苏省宿迁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工作人员庄浩告诉记者。

在庄浩看来,法律服务行业数字化产品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律所规范化管理,还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宿迁部分律所使用相关系统以来,有效促进了案件、卷宗、财务管理等工作,成效明显。

北京雷腾律师事务所主任滕立章长期专注于互联网及电信法律问题研究。他认为,法律服务数字化承担了律师需要做的一部分工作,如法律检索、翻译、卷宗管理、格式文书等,会带来极大便捷,可大大提高律师办案效率,为其节省时间去处理更为复杂的法律关系。

“法律服务数字化一方面把律师从部分繁杂的文书工作中解放出来,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律师承办案件的质量,从而能够更好地保障当事人权益。”滕立章告诉记者,法律服务数字化在各地法院也有很好的应用,有利于促进案件优质高效审判,进一步保障实现公平正义。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秦鹏博对此颇为赞同。在他看来,琳琅满目的法律服务产品,展现了我国法律服务数字化发展由互联网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探索,由智慧司法建设向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化、社会法律服务精细化拓展的新趋势。“科技+法律”增强了各领域法律服务的专业性和社会监督能力,也起到协助法院提高审判质效的作用。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官助理张琦认为,法律服务行业的数字化,有助于提升律师专业化办案水平,提高律师工作效率,加强律师行业内部管理,降低律师服务成本,打破律师服务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规避律师执业风险,对于律师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滕立章认为,当前法律服务行业数字化最大的问题就是定位,目前所说的律所法律服务数字化,更多的是将繁琐的工作简单化、格式化,真正智能化应用相对较少。

“说到底,目前很多法律服务数字化产品只能算是辅助办公系统,毕竟没有一个案件完全相同,很多还是依赖于律师的办案经验,寻求最好的解决思路。”滕立章说,如果将办案系统变成噱头,依赖其粗制滥造办理案件,最终伤害的还是律师行业,也不利于数字化服务产品本身的发展。

滕立章相信,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只要脚踏实地找准发力点,法律服务数字化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刘一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