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中央扫黑除恶再部署:加大精准督办力度,推动各地建立领导包案制度

浏览次数: 来源:扫黑除恶在线 发布时间:2019-08-07 10:30

根据7月2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新一阶段的工作已拉开帷幕。请看前阶段成效、发现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

进驻期间打掉涉黑组织54个

各督导组将政治督导放在首要位置,共召开各类座谈会944场,直接与省、市、县、乡、村五级6891名干部和群众谈话。各督导组直接重点督办举报线索3910件。督导组进驻期间,11个省区市和兵团打掉涉黑组织54个,涉恶犯罪团伙606个。

同时,推动11个省区市和兵团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9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90人,移送司法机关188人。督导期间,共有977名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慑于强大攻势投案自首。

“对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彻查力度不够”

  1. 少数领导干部对专项斗争存在盲目自信或消极懈怠心理;
  2. 有的地方对一些隐藏较深、洗白较早、关系复杂的黑恶势力,攻坚克难、深挖彻查的力度不够;
  3. 部分地方政法机关对电信诈骗、“套路贷”“软暴力”等新型犯罪打击力度不够等;
  4. 一些地区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金融乱象突出;
  5. 部分地方政法机关和相关管理部门对前科劣迹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吸毒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帮扶管教和动态管控不到位。

“对中央督导工作重视不够”

  1. 有的地方、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甚至对中央督导工作重视也不够;
  2. 公检法机关会商研判不足,办案周期普遍偏长,“打财断血”不充分、不均衡,执行到位少;
  3. 一些行业主管部门未能及时将行政执法中发现的违法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4. 黑社会团伙背后的“保护伞”挖得不够,一些地方查处“保护伞”的层级较低,就案办案,深挖不足。

10月起开展“回头看”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将于10月起,组织中央第二、三轮督导组部分同志对被督导地方进行“回头看”,紧盯督导组交办的重点问题、重点地区整改和重点案件办理,再杀“回马枪”。

对案情复杂、进展缓慢、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要派出大要案督办组,推动案件尽快取得突破。要组建由正厅级政法干部组成的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专员队伍,到群众举报多、工作起色不大的地方,进行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检查,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要重视这几点

  1. 对督导组交办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要加大精准督办力度,推动各地建立领导包案制度;
  2. 对一些重点地区,要借鉴有的地方省级领导包片、派出工作组等方式,指导推动后进地区限期整改,迎头赶上,促进省内各市均衡发展;
  3. 督促各地完善核查机制、提高核查质效,确保举报线索能在两个月的整改期间核准核实、有效办理;
  4. 针对有的地方发生举报群众遭到打击报复的问题,要督促各地做好核查保密工作,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