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宁国市司法局“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8-07 11:26

     一是法治文化助力农村文化振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每月一主题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用法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加强对农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目前已开展“以案释法” 走基层等法治宣讲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加强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积极打造乡村普法“一乡一品”,创新“法治大喇叭”,新建改造提升农村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42个,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创作和演出。

     二是法律服务助力农业产业振兴。积极组建律师服务团、“中小企业服务团”,引导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主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发展农村经济提供法律顾问服务。深入开展“送法进农业企业”活动,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帮助提升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法进农业企业”6场次。

     三是法治保障助力农村组织振兴。结合全面依法治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助做好村“两委”换届审查关。继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建基层法律服务微信群,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及时高效法律服务,提高农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截至目前,村法律顾问开展进村开展法治咨询70余场次,受众1000余人。集中做好农村贫困人员的法律援助工作,在册贫困人员已全部纳入精准扶贫法律援助数据库,实现应援尽援。充分发挥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员作用,普法宣传与矛盾调处相结合,切实将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打造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四是法治创建助力乡村治理振兴。积极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 “法律六进”示范点、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乡村“三治”融合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共创建成功“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七五”期间“宣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七五”期间,霞西镇石柱村获省级“法律进乡村”示范点,西津街道金桥社区获省级“法律进社区”示范点,南山街道万福农民法治文化广场获“全省法治文化示范基地”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