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迎国庆 我的调解故事”主题征文】沉下身心解纠纷(绩溪县司法局华阳司法所黄宗仪)

浏览次数: 来源:促进法治科 发布时间:2019-08-30 16:40

 

都说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直面困难,是社会矛盾的化解者。我叫黄宗仪,现年51岁,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自2012年9月入选五龙社区居委会居委以来,一直担任五龙社区调委会主任。“正直”、“正派、“热心”,这是社区群众心中的基层调解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7年来,我也一直用自身行动努力刻画着这一角色。

打铁还需自身硬

要想胜任人民调解工作,空有一腔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本领。为提高自己的调解水平和驾驭案件处理的能力,从当上调解员的第一天起,我先后认真学习了《人民调解法》、《合同法》、《婚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总结经验,我逐渐能够熟练化解平日里群众“芝麻蒜皮”、“鸡飞狗跳”的各种矛盾。

家住华阳镇的舒老伯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在赡养及以后的继承问题上,舒家四姐妹争执不下,他们来到了五龙调委会。我在详细了解事情的原委后,首先从法律的角度告知,赡养老人是法律规定的不容推卸的义务,遗产的继承及具体的继承份额也应根据《继承法》规定来分配;然后从情理入手,从道德规范的角度与四人促膝长谈,在多次上门调解后,舒家姐妹四人达成协议:舒老伯的住房由4人中条件较差的老幺取得,赡养舒老伯也以老幺为主,其他姐姐也会帮助照顾老父亲。就这样,四姐妹不仅和和气气将问题化解,而且又重拾姐妹情。

公正透明把案处

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的立场,就好比那天平,如果心没放正,就会失去平衡。七年来我一直将“不听一边言”牢记心间。对于纠纷中每项赔偿数额的证据、法律依据、计算方法都向当事人解释清楚,让当事人有问题提在当面,有效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及时打消了当事人的疑虑和猜测。而我这点的“公心”也赢得了群众的“信心”。

每月处理的纠纷不少,接触的当事人也很多,有的剑拔弩张,有的声泪俱下,总之情绪都很激动,都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所以要做好调解工作首先就要学会控制好调解现场的秩序,先安抚好当事人的情绪,让他们回归理性。

2015年,社区内89户居民因城市建设施工爆破房屋受损,居民要求赔偿,但施工方没有及时兑现承诺,群众情绪大。89户居民私下集结,计划分批行动,一部分人集体上访,一部分人在公路通车当天堵塞公路。得知此信息后,我立即向上级汇报了此事,在得到镇党委的应允后,我着手处理此次事件。由于居民期望值和实际补偿金的差距相当大,他们情绪还很激动,我只得等他们回归理性了再提出相应意见。首先我得上门听听89户居民怎么说,通过走访,掌握了居民的思想动态;通过恳谈,稳定了居民情绪;也通过走访想出解决的办法。而后向镇领导汇报了走访结论及处理意见,得到了镇党委的全力支持。随后我将所有数据在村中张贴,由于前期工作扎实,方案得到了90%的居民支持,剩下的我逐个击破,挨户上门找他们做工作。最终,历时两个月,将89户居民的工作全部做通,此次纠纷顺利化解。

始终不渝做调解

五龙社区是老城区及农村结合部,纠纷种类纷繁复杂。7年来,五龙社区共调解纠纷313起,我努力做到不推诿、不轻视,因为我深知:任何一件小事,如果处理不当,都可能酿成群体性的暴力冲突危机。

人都说:“人民调解工作是和稀泥、搅拌机、两面脸”。我觉得这话可以从另一方面理解:调处纠纷时要用亲情去和泥,用事实来搅拌,用法理和道德来做脸面,只有用正确价值基准明辨是非善恶,才能真正做到“以德服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