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检视整改”出实招

浏览次数: 来源:法援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0 11:22

日前,宣城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检视整改工作,出实招,动真招,不断增加人民群众法律援助首选率、满意率和获得感。

一、全面布置,迅速高效行动。全省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调度会暨法律援助工作会后,宣城市司法局立即行动,根据省司法厅、市民生办的相关精神与具体部署,宣城市司法局于8月23日印发《检视整改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突出问题实施方案》,8月29日召开全市司法局长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一把手、各法律援助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局长主持,市局分管领导对检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项布置。

二、认真梳理,检视突出问题。经梳理,2019年,全市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在不断提档升级及创新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但刀刃向内,挖根寻源,也梳理出结案归档不及时,群众满意度有限等问题。检视原因,主要是由于机构改革,人少事多;承办人办案补贴不高积极性受限,存在集中结案的问题;群众对裁判结果的不满,影响其对整个法律援助的评价等。

三、聚焦重点,明确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明确整改措施方向:一是全面梳理案件的办理情况,印发宣城市《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事件旁听庭审工作的通知》,详细掌握案件全程办理状态,确保案件及时结案归档。二是督促律师及时结案归档,并协助律师加强与裁判机关沟通,对结案归档不及时的定期进行通报。三是根据省厅将出台的补贴标准意见,充分吸收外地经验,适时修改提高我市补贴标准。四是研究出台《宣城市法律援助窗口服务规范(试行)》,规范服务,在受援人申请时做好法律援助过程与结果的释明工作。

四、加强对接,寻求精准指导。市及县市区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法律援助机构上下互动,研讨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风险的原因。积极向省厅有关部门寻求精准指导,8月下旬、9月上旬,市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率相关人员赴厅公法等部门及省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工作汇报,寻求帮助实现检视整改推动项目长期发挥应有效益。(宣城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