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迎国庆 我的调解故事”主题征文】山路再崎岖 是非不曲折(旌德县版书司法所 程丽)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参与与促进法治科 发布时间:2019-09-23 17:52

“不要来烦我,你们跟村委会是一家的,你们讲的话我不相信!”旌德县版书镇龙川村村民汪某愤然道。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吃闭门羹了。

原来,龙川村委会为了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村集体收入,以及方便岩山、永丰两个村民组山场树木运输,决定修建林区道路。2017年11月22日龙川村委会组织召开了两个组的村民小组会议,汪某父亲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同意该项目实施方案。

修路确实占用了汪某家山场林地,按协议规定,等项目完工时,拟根据实地测量面积对农户进行补偿。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汪某却在网上重复信访,同时又拒绝与村委会沟通协调。

作为版书司法所所长的我在了解信访情况后,决定组织访调对接,通过调解解决问题。村民的事无小事,这件事当初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已达成协议,现在产生矛盾,一定存在着误解或不合理的地方。接下来几天,我决定暂缓对汪某的访问,转而从汪某的左邻右舍入手。在汪某所在的村民组,我对汪某的邻居乡亲挨家挨户走访,通过详细了解有关汪某对山场修路项目透露出的相关信息之后,我发现汪某及其家人之所以重复信访,是因为对政策和法律不了解,他们偏听偏信,认为村委会当初开会时只通知其父亲一人参加,是“欺负老实人”,正是由于这种错误思想导致他们对于版书镇政府和龙川村委会做出的处理意见不信任、不认可、不配合,也由此导致一些不合理的诉求产生。

为了有效解决汪某的诉求,我多次上门与汪某本人沟通,为了公平、公正、公开解决问题,我向汪某建议举行信访事项听证会,让村民代表参加听证。汪某在思索片刻后同意了该方案。

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我随后组织相关人员上山统计数据。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最终统计测量修路占用汪某家林地的总面积为1962.8平方米,折合亩数为2.94亩,因修路毁坏的林木大小135棵。下午4点又马不停蹄地返回龙川村委会组织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双方各自叙说了观点,群众代表进行了发言。会议对于汪某的合理诉求予以支持,及时驳斥了汪某的无理诉求,在主持人、群众代表的协调下,汪某最终和龙川村委会重新签订补偿协议。几日后,龙川村委会根据调解协议内容将补偿款项打入汪某的账户,此次信访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调解工作并不是坐在办公室跟老百姓讲道理辨是非那么轻松,往往要设身处地寻找矛盾的根源,了解百姓的诉求。人民调解常常不被当事人理解,甚至被当事人抵触,但这并不能降低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以及为民解忧的工作热情。越是麻烦事,越是要细心解决。村民来寻求我帮助的时候或愤怒、或忧伤……但当纠纷解决后看到他们露出的笑容让我明白,一切都是值得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