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金云海:用生命守护艾滋病戒毒人员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08:33

 

金云海同志现任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凤凰山大队三中队中队长。他所在的南湖戒毒所凤凰山大队,是华东地区第二个、安徽省唯一一个收容感染艾滋病戒毒人员的特殊病专管大队。

2009年2月,南湖戒毒所准备组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专管中队时,大多数民警谈艾色变,金云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民警,瞒着妻子和女儿,主动带头请缨要求到专管大队工作,而且一干就是近十年。十年间他每天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人员朝夕相处,用耐心、真情甚至生命守护、教育转化他们;十年间,他和他的同事们以“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的“三不”原则以及“陪伴教育”理念,没有放弃一名艾滋病戒毒人员;十年间,他一次次与艾滋病病毒擦肩而过,甚至在一次经历过危险后,自己偷偷写下份遗书,但每次他都会说,只要出现这样的危机,他都不会躲开,一样会冲上去,因为那是他多年来养成的职业操守;十年间,他创新教育矫治方法,康复训练中增加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特色内容,并自学心理咨询专业,不断提高对艾滋病戒毒人员教育矫治效果。作为一名27年如一日奉献在监管矫治一线的基层民警,金云海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展示了一名新时代政法干警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一、金云海同志具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忠诚不仅是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基本要求,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的首要内容,也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基石。金云海同志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就常常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对党忠诚、忠于使命、忠于职责、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的优秀人民警察。2009年2月,省南湖强制隔离戒毒所准备组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专管中队,大多数民警谈艾色变的时候,金云海瞒着妻子和女儿,主动带头请缨要求到专管大队工作,而且一干就是近十年。

十年中,金云海总能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的处置险情。2013年9月的一天晚上,一名戒毒学员突发精神病,一个人喃喃自语,眼神也不正常。虽然民警给他服用了安抚药,但药效仅维持了两个小时。药效失效后,这名学员变得十分狂躁,乱扔东西,不仅砸烂了花盆,手也被割伤。一时间,戒毒学员宿舍楼墙壁上、地面上都洒满了血液。大家都知道,艾滋病的一个传染途径就是血液传播,情况极其危险,需要尽快得到处理。正在值班的金云海和其他民警当即启动应急预案,一道冲上去将该名学员控制住并送到医院救治。

事后,金云海出了一身冷汗。但后来出现比这更严重的情形,金云海还是义无反顾地冲到第一线。2015年的一天,两名艾滋病学员因琐事拌嘴,情绪失控,在宿舍内相互激烈。学员之间的厮打极有可能出现受伤流血的情形,当时金云海为了控制紧急情况,根本没有顾及自身安全,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第一时间冲上前去,用身体挡在两名学员中间,将他们用力分开,同时采取有效手段控制住局面,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事态控制后,金云海才发现,自己的两只手上被划出三道口子。其中,有一处伤口较深。戒毒人员的血有没有弄到伤口上?自己会不会被感染上艾滋病?这些问号像大山一样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戒毒所的领导立即联系宣城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对金云海进行感染风险评估。在等待结果的时间里,金云海内心充满着煎熬,但他不愿意家人为自己担心,便按捺下心底的忐忑,瞒住了这个消息。回到家中,他用衣袖遮住伤口。工作日里,他如往常一样上班。好在最后确认无恙。

每次谈到此事,金云海总是说当时自己根本想不到那么多,只觉得必须控制局面,防止事态严重化,后来想想也会觉得后怕,如果出了危险怎么办,可是如果再来一次,他还是会冲进去,因为那是他多年来养成的职业操守,一种戒毒人民警察的本能。

正是出于这种职业操守和警察的本能,金云海才会把自己的生死安危放得很低,才会在危险时刻不顾一切地冲上去;也正是出于对党和对戒毒事业的忠诚,金云海才会在党和组织需要的关键时候勇敢地站出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为党分忧解难,彰显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金云海同志具有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

凤凰山大队作为专管大队,专门收治全省感染艾滋病的戒毒学员。这些戒毒学员要么对生命绝望,对生活没有信心,破罐子破摔,要么遭到家庭的遗弃、担心社会的歧视,情绪不稳定,心理极度扭曲。他们中恶习深的多,收戒难度可想而知。但金云海面对这些困难,没有退缩,而是出于对戒毒事业的热爱,抛开世俗的偏见,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干的就是这个工作,谁做都有风险,我不做就得有其他人做,我不能推脱。”金云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收治之初,为了防止感染,专管民警们都是隔着铁门巡视,隔着玻璃窗用电话与戒毒学员谈话,进入监舍带着手套和口罩,但敏感的戒毒学员感觉受到了歧视,不愿与民警交流,有些戒毒学员甚至倚仗患病有恃无恐,不服从管理、制造事端对抗管理,还会故意将自己的血抹在门把手等民警会碰触到的公共场所物品、器具上。金云海对这些现象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意识到,要让这些特殊的戒毒学员敬畏法律遵守纪律,必须要让他们感受到人格受尊重,消除思想顾虑,必须建立起符合他们生理、心理特征的行为养成制度。于是,金云海和其他民警一起在日常管理中从直接面对面、零距离接触戒毒学员入手,逐步消除他们感觉被歧视的心理,拉进与他们的心里距离。同时,运用多种手段规范他们的行为养成,渐渐地使民警和戒毒学员的关系变得和谐起来。

在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戒治方法后,作为老民警和中队长的金云海,又承担起了培养新民警的重任,主动带起了“徒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对新民警进行传帮带,以期使他们尽快适应岗位。2015年新招录的民警苏伟,培训后被分到凤凰山大队。尽管心理上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可当真正的直面这些特殊的戒毒人群时,内心的恐惧还是油然而生。他刻意保持着与戒毒学员之间的距离,而这个距离是在“师傅”金云海的引领下逐渐缩短的。

有一次,苏伟在安全大检查结束之后,进入值班室没关门就开始洗手。金云海看到后,赶紧将值班室的门带上,并告诫以后洗手不要当着戒毒学员的面洗,不然他们会自卑。在金云海的言传身教下,苏伟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人员多了一分关爱,少了一点恐惧。

“师傅”金云海看似苛刻的要求背后深藏着良苦用心。这种“师傅”对“徒弟”的关爱无时不在。一次,两名戒毒学员之间发生口角摩擦,苏伟前去处理,并将二人叫到办公室谈话。恰逢当时办公室的监控设施“罢工”,尚未来得及维修。没一会,金云海就进来了,全程陪同苏伟处理。事后,金云海提醒苏伟:一旦他俩矛盾升级,或者他俩一起攻击你,你怎么办?以后注意不要在监控镜头没有覆盖的地方进行谈话教育。工作中,预防职业暴露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苏伟牢牢地记住了“师傅”说的话。如今苏伟已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骨干。

正是出于对警察职业的敬重和对戒毒事业的热爱,金云海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把履行好完成好本职岗位职责作为自己最大的使命,把教育矫治好每一名戒毒学员作为自己最大的荣光,把戒毒事业的传承发展作为自己最大的动力,用自己的拳拳之心诠释一名戒毒民警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责任担当。

三、金云海同志具有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在工作上或多或少的奉献过,但要把奉献当作一生的追求又是多么难的一件事,金云海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从警27年来,不论面对误入歧途的劳教人员,还是面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学员,金云海一直坚守在教育矫治的第一线。面对基层岗位的平凡和清苦,面对监管一线的所有小事琐事,金云海始终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守在岗位上,从不懈怠,从不抱怨。作为中队一名普通民警,金云海始终谨记他父亲生前的教诲“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当好自己的班。”为了践行“当好自己的班”这句承诺,只要金云海当班,他就时刻泡在中队监管区、生活区,用心做好监管、教育矫治工作中的每件小事,定时巡查,康复训练,个别谈话……,他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在带领戒毒学员打太极拳时,看到有的学员动作做得不到位,金云海就手把手地纠正他们的错误动作。在戒毒学员服药时,金云海也总是站在旁边,仔细核对药名和剂量,看着他们把药物送服到口,并让他们张嘴,确保吞咽到肚。

作为中队长,金云海总是尽可能地多承担一些。对队里的值班排班,金云海对于自己值班多少从不抱怨,队里其他同事值班有困难,金云海总是主动提出帮忙,承担值班任务,甚至有时候一连值几天的班也硬抗下来,从无怨言。中队新来的民警是外地人,有一年春节过年排班刚好是这位新民警。金云海考虑小民警年轻,平时也很少回家,春节肯定思念父母,就主动跟新民警调班,承担了春节期间的值班任务。春节值班不仅安全压力大,而且无法与家人团聚,这样的调班是大家都不愿意的,可是金云海这么做了。

金云海常说:“只要用心去做,每一日都是新鲜的。今天不是昨天的重复,而是从专注每一个细节的新开始”。这就是金云海坚守基层的动力和激情所在。正是源于这种动力和激情,金云海用近30年的默默坚守展示了一名戒毒警察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四、金云海同志具有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

在专管大队组建之初,面对戒毒和防艾两大世界性难题,金云海和同事们没有气馁,而是进行了艰辛摸索。

戒毒学员入所后,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般情绪都会高度紧张焦躁,对自己失去信心。金云海这时会把自己一直关注的艾滋病治疗医学最新进展情况以及相关药品方面的研发情况告诉学员,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帮助他们树立治疗和生活的信心,为他们日后的教育矫治送上一颗“定心丸”。然后,在不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性用品的情况下,坐在戒毒学员面前,面对面与他们聊天,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他们的心理问题。

为了练好这种“读心术”,金云海刻苦钻研心理学知识,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的资质,并把所学用到日常的教育矫治中。金云海深知,戒毒学员有任何的异动,肯定之前会有某种预兆,而且大部分是因为思想上出现了问题而没有得到及时疏导导致的。通过经常与学员谈话谈心,金云海归纳出了学员思想动荡的原因:或因想家、或因与其他学员发生口角争执、或因与干部之间有冲突等等。如果这些思想症结不能及时有效化解,很容易发展成心结,给监管和矫治带来不便。有一次,金云海通过平时的个别谈话发现其中一名学员因为担心解戒之后的出路而郁郁寡欢,整日无精打采。这名学员本身是彝族人,家庭条件差,父母离异,从小就无人管教,也没有什么劳动技能。金云海为了帮助他,查找了很多资料,请教了一些老民警,也联系了外地的艾滋病关爱机构,最终为这名学员解开了心结。

多年来,金云海正是凭着自己练就强大的“读心术”,及时化解了许多学员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度过了人生的孤独时刻。金云海也由此总结出:发现了解学员的心理问题并及时有效地予以疏通是教育矫治的根本,也是做好戒毒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以解决戒毒学员的心理问题为契入点,金云海和其他民警一起,一方面,从隔着视频管理,到面对面、手牵手交流,逐渐建立起了“不歧视、不抛弃、不放弃”的“三不”原则以及“陪伴教育”理念。另一方面,大胆创新矫治方式,在康复训练中增加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等特色内容,让娱乐生活丰富多彩。为了学好太极拳,金云海下了不少功夫。不仅利用下班时间通过网络学习太极拳套路,有机会还专程去宣城市太极拳协会观摩、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金云海学成后,将太极拳成功带入到凤凰山大队,让太极拳成为学员们行为养成、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

金云海和其他民警在艾滋病专管大队的顽强拼搏和矢志创新,不仅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也为全省戒毒工作由“转型”向“定型”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专管大队组建以来,破解了监管任务重和安全风险高的双重难题。截至2018年3月29日,专管大队共计收容、戒治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戒毒人员331人,目前已有264人顺利回归社会。2014年,金云海所在的凤凰山大队被评为“全国监狱戒毒工作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