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抓住“关键少数” 引领“最大多数”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08:35

 

2014年底,宣城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市委出台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实施意见,将“六五”伊始就坚持的“机关法律集中学法月”更名为“机关集中学法月”,由每年的6月调整至1月,并将参加对象由原来的行政机关扩大到全市各级党委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各级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其它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通过“阳历年开年学法 农历年开学考法”的形式,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真学真懂、真考真评、真抓真管”,引领“最大多数”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火车头”,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学法内容,让学者有法可学。发布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出台《“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方案》,要求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宪法和党章,突出重点地学习领导工作必需的法律法规,学习自身从事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能学通、学深、学精。创新学法形式,让学者有方可循。每年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明确一个学法主题,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法活动。五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机关组织警示教育40场,开展以案释法110次,征集学法心得660篇,举办集中学法活动3200场,组织公民旁听庭审6000余人次。建立学法长效机制,让学者有制可依。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会前学法等各项制度,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发布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备忘录,由市依法治市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出台市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对中心组学法内容、时间、形式提出明确要求。高位推进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通过“敬亭大讲坛”、“政府法制大讲坛”等重要平台,组织领导干部定期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倒逼领导部学法更懂法。市委书记、市长带头给全市领导干部做法治辅导报告,强调领导干部要当好学法知法、尊法畏法、守法执法、用法依法的表率,涌现出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蔡忠安、市司法局局长吕雪峰等一批优秀的领导干部“普法员”。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紧紧抓住“真考真评”这个核心要义,通过规范透明“领导任前考试、公务员年度统考、部门社会大考”,进一步带动全社会尊法守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严把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关。常态化地在“机关集中学法月”期间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并制定出台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明确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不及格的,一律不任用。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考法工作模式。自2015年起,全市各地各部门在编在岗的2.4万余名工作人员,上到厅级领导,下到普通办事员,全部要求参加法律知识年度“法律知识统考”,截至目前,参考人员已超过12万人次。2017年,根据学法实际需求,市委市政府又进一步拓展优化网络、微信考试系统,全面推广“互联网+学法”“移动+考法”模式。不断完善执法普法工作评议机制。探索建立司法执法单位学法用法普法执法工作评议机制,组织人大代表、服务对象及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严格评议。

“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紧紧抓住活动成效这个目标任务,通过科学设立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法治门槛”,带动全社学法用法工作的长期性和持久性。市委市政府将各地各部门“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的组织情况纳入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内容,测试结果记入领导干部学法档案,作为组织、人事等部门提拔、交流、重用干部的重要依据。2017年,市委市政府又将“建立健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四位一体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纳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优先提拔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通过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率先垂范,时时处处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带动了全社会信仰法治、践行法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市民对普法教育工作的知晓率超过95%。

推荐的理由:通过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这项活动,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创建性开展了“阳历年开年学法,农历年开年考法”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树立了宣城特色,展示了宣城精神,提升了宣城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