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旌德县:“三治融合”助稳定 基层法治谱新篇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08:39

 

2018年旌德县紧跟省委、市委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以总结推广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提出推进“三治融合”打造“旌德善治”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旌德县司法局立足本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原则,深化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法治文化精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以“三治融合”助推法治建设。

一、树立办事依法依规理念

印发《旌德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全面推进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将政府涉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由政府出资购买法律服务,在全县68个村(社区)打造“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新模式,开展“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从法律层面为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护航,对全县2000余个建档扶贫户申请法律援助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二、营造全民学法用法氛围

深入农村集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专项活动,让人民群众知道法为何用;深入村居两委,开展法律讲座谈会,让普法队伍知道所缺何法;深入镇村学校,开展法治副校长活动,让青少年们知道法有何用;深入基层法院,开展村民旁听活动,让村民大众知道法律威严。

以乡镇“文化旅游景区”为依托融入 “绿色”法治元素;全县共打造法治文化景区五个,兴隆“普法四季青”普法品牌自创办以来受到省市一致好评。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打造滨河公园、人民广场、灵芝广场、江村大道三点一线法治文化示范点,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整合全县各部门宣传资源,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兴网络媒体,广泛开展群众关心关注的法律知识阐释、法律问题解答。建立健全“1+4+x”(备注:1指一个微信群 , 4 指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 X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村级普法宣传员、法律明白人、村居群众等)法律服务新模式,以村级微信群为载体,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工作职责融入其中,拓宽法律服务范围,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村级普法宣传员等社会普法资源,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

三、培养遇事找法用法意识

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全县10个乡镇、68个村居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组织律师参与信访、调解等公益性活动。成立旌德县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乡镇层面建立访调对接制度,村级建立访调联系点,以矛排例会形式,摸排信访类案件。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和依托,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联动的“多元化解”机制,搭建“大调解”联动平台。全县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04个,在册调解员481名,培育建立以全国人大代表余的娜、全国调解能手王龙玉等命名的个性化调解室11个,建立道路交通、医患纠纷、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县法院设立诉讼服务中心,发挥110联调中心、警民联调室、驻乡镇(村居)的“法官工作室”作用,突出公调对接、诉调对接司法资源贴近群众的优势,变事后被动处置为事前主动作为。

自2018年创新实践 “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子,全县逐步实现了法治意识“由淡到浓”的转变”,人民网、央广网、《安徽法制报》、《宣城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专题报道我县的创新做法,这一创新实践也得到市委充分肯定,2018年12月21日全市政法工作务虚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平同志要求在全市范围推广“党建+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