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建立“全国失证找寻微信公众平台” 事件介绍材料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08:51

 

2018年10月,宣城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办公室主任姜文同志在工作中发现,盗窃、丢失身份证(以下简称“失证”)易被冒用,会产生很多安全隐患。随后,经过多方努力,姜文建立了“全国失证找寻微信公众平台”。

“失证”信息一旦进入该公众号,姜文将立即利用实有人口、车驾管等信息平台获取“失证”人联系方式,及时告知其前往指定地点领取;也可由“失证”人上传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和收件地址等信息至公众号,待全部信息确认后快递交付。目前,“敬亭蜀黍”寻证公众号,已作为中国警察网征集的年度基层警务创新项目申报了软件著作权,并正式通过在线受理,常态化确保“失证”即时受理、即时联系、即时找寻。

截至目前,“敬亭蜀黍”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自上线运营以来,已帮助152名全国失证群众及时找回证件,帮助全国公安机关户政部门收回有效期内证件223张。

据悉,每年有百万张以上的身份证被盗、丢失,“失证”被冒用等引发舆情炒作,“失证”被当作网络黑灰产犯罪工具,危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建成一个高效的“失证”找寻服务项目意义重大。

一、项目建设的意义

一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按照现行“失证”数量的十分之一来实现找寻价值,节约能源耗材、申请人往返公安机关成本等交通费用,切实从一个侧面支持环境保护。

二是实现速找、减少焦虑。无论是盗窃还是丢失身份证,都会给证件本人带来焦虑不便,“失证”找寻拟通过微信公众号即时受理、即时联系、即时找寻,尽最大限度减少“失证”人不便。

三是减少流通、提升管理。“失证”流通后易被冒用,易被做黑灰产犯罪工具,找寻项目旨在通过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给予提供“失证”人少许奖励,实现快速找回。

二、项目建设的方法

第一步在本地选取两个易发生遗失、丢失身份证窗口,由市级公安机关出具介绍信,进行回收登记。

第二步利用实有人口、车驾管等信息平台获取“失证”人联系方式,及时告知“失证”领取地点,要求本人或代领人持户口簿、驾驶证等能证明“失证”人身份信息的证件。

第三步对长期无人领取的过期“失证”,由公安机关集中收集销毁。

第四步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敬亭蜀黍”(微信号:jtsx058307)受理群众拾取“失证”,快递至宣城市公安局507办公室(申请人办公地点)进行集中登记处理(拟在建设过程中,按照补证的工本费标准给予拾取人奖励,快递费由申请人自筹资金支付)。

第五步根据“失证”人本人地址快递交付,前提由“失证”人上传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和收件地址等信息至公众号。

第六步“失证”领取人签收反馈,并上传公众号。

三、项目建设的步骤

第一阶段:拟在本地进行线下试运行,拟选取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市医院挂号窗口、火车站派出所等,主动收取“失证”人遗忘身份证开展线下直接联系帮助找回工作,适时宣传工作成效。

第二阶段:拟深入窗口商情工作人员关注微信公众号“敬亭蜀黍”,适时上传“失证”信息,申请人结合公安网资源及时联系找寻。

第三阶段:进一步通过各市级公安机关“两微一端”,宣传“失证”找寻便捷,拟建立快速联系工作机制,尽最快速度帮助“失证”人找回。

第四阶段:拟商情上报公安部推广,建议治安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牵头建立工作机制。

四、项目建设的几点注意事项

(一)法律政策支持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对有效期内身份证且“失证”人未补办的,予以发还本人;对过期身份证一律予以收回公安机关集中销毁。按照现行身份证办理合作单位,选取服务安全系数较高的企业为合作单位。

(二)公民隐私保护问题:申请人是公安机关正式在岗在编民警,在基层工作多年,严守工作秘密,微信公众号做到仅自己维护,工作中不泄露任何当事人身份、“失证”地点及联系方式信息。

(三)项目建设费用问题:前期拟定前100张,由申请人个人志愿支付(预计2000元),根据公众号受理数量的增加,拟商情阿里、腾讯等企业公益投资运维。

下一步,“全国失证找寻微信公众平台”创始人姜文还将通过个人努力,开创一些新颖的宣传推广方式,扩大服务面并做好平台的维护运营,甚至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增设代挂失功能,造福更多“失证”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