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迎国庆 我的调解故事”主题征文】社区矫正里的“调解故事”(郎溪县建平镇三岔村调解委员会左哥调解室 左从贵)

浏览次数: 来源:促进法治科 发布时间:2019-09-30 14:44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本就剪不断、理还乱,更何况是两大家子的棘手事。近日,我就遇到了一起社区服刑人员的婚姻家庭矛盾,在司法所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调和了其离婚纠纷。

    原来,李某因为一时错误犯了罪,被判处社区服刑。进入社区服刑后的他一直生活不顺心,情绪低落,性格暴燥,不仅对6岁的女儿不闻不问,还经常因小事与其老婆小琴吵架,有时李某心急气躁,还会对老婆动手。每当此时,不仅不能解决问题,两人还因此争吵的更加厉害。两人因长时间不能好好交流,夫妻感情出现了问题,生活越来越过不下去,于是气在心头且心灰意冷的夫妻俩执意要离婚,并惊动了夫妻双方父母,其七大姑八大爷为此也都来劝说,但结果还是没用。作为自己管理的社区服刑对象,司法所工作人员小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上门找李某谈话、找其妻小琴聊天,但是还是拦不住心意已决的两个人。

    摔碎的镜子,如何圆?不罢休的小杨找到左哥调解室的我,请我来帮忙,要我帮助进行调解劝和。

    这天,我按约来到了司法所,刚走进建平司法所,就看见所内满屋子人,夫妻双方两大家十几号人齐聚在司法所调解室内,两个“主人翁”李某和小琴却低着头背对背坐着,一付不高兴样子。其老婆小琴心里有苦,一见到我就忍不住地向我诉说李某的不是,听不下去的李某便不停地打断老婆小琴的诉说,争着说老婆的不对,并又吵了起来,在不和谐的氛围上火上浇油,使现场的两家亲属也坐不住并跟着激动了起来,双方互相地指责。眼瞅着局面将要陷入混乱,为防止局面失控,我果断决定改变方法:分开两人。

    我首先拉着李某走向门外,在与李某的单独聊天里,了解李某的真实想法。李某说,其实他心里也并不想和老婆离婚。明白了这点的我说:“如果你还想和老婆继续过日子,接下来你就听老哥哥我的。”和李某聊完后,我又叫小琴来到一边,先静静地听完小琴的诉说,然后与她聊起家常,在只言片语中,我知道通情达理的小琴还是想继续过下去的,只是希望爱人能打起精神,好好过日子。既然夫妻两人都有好好过日子的想法,我心中便有了底,并准备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回到屋里,我说:“小弟,家是两个人的家,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你是男子汉,为什么家里的大小事都是你老婆在照顾,你不感谢老婆还打老婆,你觉得心里过意得去吗?”不服软的李某带着强势的口气继续回应着,仍然一副不承认错误的姿态。见此状况,我继续“发力”地问道:“那我们建议你老婆带着女儿回娘家,从此‘一刀两断’你同意吗?”几番问话之后,李某感到理屈辞穷,面向老婆扑通跪下,并举起双手发出了“以后再也不打老婆了”的誓言。看着活生生的七尺大汉跪在自己面前,小琴有些心软,但还有心结的小琴并不作声。此情我看在眼里,也明白小琴的顾虑。我见时机已成熟,便立提出建议,让李某当着两家众位亲戚的面写下保证书,作出承诺,并请在场的人监督,签字以见证。李某的保证书刚一完笔,只见小琴也忍不住在李某面前跪下,并抱着李某泣不成声。此情此景,我既感动,也很安慰。感动,是因为夫妻两人都燃起了重新生活的希望;安慰,是因为苦口婆心的劝说发挥了作用。我想,这就是我们调解员的价值,更是我们调解员的目标追求。

    “左大哥,你可能不记得我了,可是我永远不会忘记你。那时我刚入矫,之前在拘留所被关了很多天,工作也没了,对未来都没了信心,那天你在司法所调解一起工伤死亡纠纷,刚好我被通知到司法所,你和我聊了很多,犯罪后突然有人关心我,我很激动。”“李老弟,出现失误不可怕,千万不能失去信心。只要心中始终有信心,生活就会有希望。”这是半个月后,我与李某又一次见面时的情景。

    看到放下心里包袱的李某,我发自内心地笑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