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放大镜下的历历往事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普法网 发布时间:2019-10-14 11:13

 

我有一个老物件,是一个陪伴我十几年的旧放大镜。每当看到它,我就想起刑事技术工作的发展进步。

上世纪90年代末实行刑侦体制改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了技术中队。就在那时,我进入警营当了一名刑事技术痕检人员。报到那天,辖区正好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队长递给我一个放大镜说:“小林,福尔摩斯有个得力助手叫华生,以后,这个放大镜就是你的助手,也是你的武器。”

被盗现场在一个办公室,平时人很多,被盗柜子上的新旧指纹重叠交错。我一边刷着银粉,一边拿放大镜仔细辨认,不一会儿便浑身是汗。虽说放大镜没什么重量,但长时间手持放大镜并保持一个姿势也很疲劳。队长拍拍我的肩膀说:“小林,让我来。”我回头正要把放大镜递给他,只见队长变戏法似的从勘查箱摸出一个物件,熟练地往右眼上一扣,上下眼睑一张一紧,便顺利地戴上了。我定睛一瞧,原来是钟表师傅修手表时戴的那种放大镜。我突然明白,难怪见到队长第一眼,我就觉得他的眼睑部位有条很特别的压痕。原来如此!

队长背着双手,很“悠闲”地来回巡视着,很快就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指纹。后来,我专门向队长请教这门“手艺”,队长笑着说:“小伙子还没结婚,那东西戴时间长了,脸上会留下压痕,跟皱纹一样,先不要学了吧!”

过了不久,技术中队逐渐配发了头箍式、支架式放大镜等,勘查设备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先进。但是,一碰到指纹比对任务,首先要在档案室里将比对对象海选一遍,挑出近似的,然后再与要比对的指纹一一核对,怎一个“苦”字了得!

2008年,某建筑公司的财物被盗。人工识别比对指纹效率低,一人一天最多能够比对10个左右。接到任务后,我与同事们在放大镜下比对了四天三夜,才完成任务。因为超负荷工作,眼睛十分疲劳,我们都不同程度产生重影、头疼等症状。其中有个同事刚吃完饭便“哇”一口全吐了出来。我也是眼睛发炎,红肿得像个桃子,滴了一个星期的眼药水才逐渐消肿。

随着公安科技的不断创新,我们技术中队后来又配发了一系列软硬件设施。只需几十秒钟便可迅速发现现场指纹、血迹等物证,一瞬间便可完成扫描、比对、锁定等工作,相比以前用放大镜,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我工作之初配备的放大镜用得越来越少,现在几乎没了用武之地。

但是,我的办公桌上至今仍放着这个陪伴我十几年的旧放大镜。每每看到它,就仿佛看到了公安技术革新的历程、看到了新中国的强大。这份自豪让我的脚步更加坚实,激励我在新时代公安刑侦技术岗位上继续奋斗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