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宣城市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撑起弱势群体“保护伞”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1:14

宣城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法律需求,以组织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为工作主轴,着力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着力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一是拓展援助范围。在省规定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援助事项范围,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环境污染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二是坚持质量至上。推进实施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接待、申请接收、受理审查、案件指派、承办结案等质量监管制度;全面实施质量标准,引导监督承办人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服务;注重完善案件指派工作标准,从承办主体的源头上提高案件承办质量。同时充分运用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质量评查、同行评估、旁听庭审、案卷检查、受援人回访、征询司法机关意见等综合措施确保办案质量。

     三是完善便民服务。对有特殊困难的申请人实行电话申请、上门受理,对特定时期、有特殊情况的援助对象畅通“快速通道”,符合条件的,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网”受理、“一线”解答、一门”办事、“一次”办理。

     四是紧盯以民为本。通过购买法律服务、公益岗位和人事代理聘用等办法或者固定律师值班,配齐配强人员;打造承办人才库,提高准入门槛,培养热爱法援事业、积极学习法援知识、擅长办理法援类案件的律师。根据城乡人口分布情况,着眼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合理布局援助机构,全市8个法援中心,100%建立了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依托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100%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系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